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填詞經驗分享

填寫《過客》的歌詞時,我發現一個事實:歌詞只能負載一個信息,太多信息,就會造成混亂。我本想在短短幾行的文字裡擠滿豐富的內容,以拓展歌詞的深度,但歌詞始終不是詩,歌詞必須以合樂及容易引起受眾共鳴為準繩,若內容太複雜難明,受眾就難以接收歌詞的內容。

本來我打算模仿林夕的詞風,運用托物起興的手法,透過某一意象表達感情,或嘗試鋪排詩意的場景,所以填寫《過客》的歌詞時我不時參考林夕的《再見二丁目》與《手信》。然而限於歌曲的結構,我難以把歌詞寫得優美流暢。歌詞的好壞,既視乎我對題材的掌握,也在於旋律的鋪陳。整首曲開首部份包含太少音,縱使我想開展詩情畫意的場景,也因為字數限制而未能盡意;再加上不少地方添上了三連音,三連音必須配合三個字的詞,但三個字的詞組所能負載的內容太少,有礙填詞人的表達。

當我剛剛開始填詞時 (其實我只填過五首詞),小淇說含有半音或音距太大的旋律很難填詞,其實沒什麼難度,只要在半音或音距相差太大的地方套上去聲或上聲詞組就行,然而繁複的歌曲結構,卻是填詞人最大的障礙。

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一首好的樂曲,不光是聽上去旋律動聽,更要留有餘地,讓填詞人有空間發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