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世界末日的前奏

《世界末日的前奏》

上帝以一個蘋果
維持地球的重量
牛頓死去後
蘋果被撤柏林及羅爾斯吃掉[1]
地球漸漸對感覺麻木
搖搖欲墜
彷彿快要掉出宇宙
只靠一根盲公竹支撐著

十九世紀開始有人疑惑
為何一定要用盲公竹承托地球?
(因為世界上十分之九的人口都是盲的)
難道不可用快折斷的針或透明的線代替?
(從疑問可見地球人渴望為肥皂泡般的文明再加添末日的浮華)
地球飛出宇宙不是人類的責任吧他們想
只是保護地球的物料出現技術性問題罷了
(人類的責任只在於把地球切割出無窮棱面
讓地球反射出十萬種不知來源的光
增加導致精神分裂的彩光污染)
也有人為盲公竹定義並破解定義
為何盲公竹必須是紅色與白色?
轉成淺灰色與深灰色可以嗎?
(如今還有誰膽敢表示喜愛對比色?
因為挑戰權威實在太有型了)

因此人類不再興建巴別塔
毀滅世界與自己比在上帝頭上撒尿更過癮
布殊認為不應用盲公竹頂著地球
應以屬於後殖民遺產的麥當勞吸管代替
(或許因為分解麥當勞吸管是生產學術論文的最佳方法)
胡錦濤提議利用不能循環再造的竹筷夾著地球
(或許因為不斷砍木能夠製造創意
也可能因為不斷變身的孔子超人
能防止地球滾落在杯盤狼藉的飯桌上)

「對」與「錯」的爭吵
其實源於「我」跟這兩個字的三角戀
當「我」跟「對」說:「我愛你」
那麼愛一定是恒久忍耐永不止息的
當「我」跟其中一個吵架甚至分手
則婚姻與合法賣淫沒有分別
你知道我跟你傳上帝的福音嗎?
放心吧
只要心情好,天國就不遠了

到了最後一天耶穌不是被槍殺
而是跟地球一起掉進黑洞
然後由德希達與巴特
成為全世界的教主
帶領所有盲人走進新天新地
「阿門!」
(噢!我們到底往哪裡去?)


[1] 撤柏林(Isaish Berlin)及羅爾斯(John Rawls)是著名的自由主義大師,兩者的主張主要針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時期興起的極權主義。兩者都極為反對以社會共同道德及理想干預個人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