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組詩)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組詩)

(一)
當詩人被零碎的色塊解構成無感情的零件
繁華的末世建構著另一種理性邏輯
我苦苦思索 繆思在何處?

(二)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
有如手繪的電腦字樣與
有如廁所方磚的拼貼
在懷舊的五彩吊燈下
在巴西混入西班牙風格的流行樂曲下
暴露性器 打了個噴嚏

身穿瀨屎褲的人購買著年輕
年輕就是對地上碎玻璃的執著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
該向一個不知名的馬桶對焦?
該在空白一片的墨黑裡遊走小孩子塗鴉的鋼筆線條?
該尋找google中英對譯系統裡沒意思的言詞?
該在廣告上的米奇老鼠畫上乳房與腋毛?
余光中與夏宇之間長著雜草
反映夕陽的餘光

(三)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
重覆的意象是我的圖騰
以便有一日能順利通過論文註腳的機關
要不,就用鬆散的文字重建八十年代的危城
以細節堆砌幾個獎頂
要不,就以倉頡碼重新了解倉頡做字的原則
為浮動的能指添點顏色

眾聲喧嘩啊眾聲喧嘩
沒有立場就是最好的立場
然後出版幾本以封面計設為賣點的詩集
然後簽個名簽個名簽個名
然後到達上海到達巴黎到達倫敦
然後一切膚淺的時髦都腐爛
在酸臭中尋找缺憾美

氣候變化
班雅明把軒尼詩道變得愈來愈冷
在輸水管裡我找到愛情
在衣櫃裡我的靈魂得贖
其實,凡人不志在上天堂
地獄天使比上帝更值得敬畏

(四)
我該如何回應時代的冰河?
我不知根為何物卻在喚起三個爸爸和三個女兒
墊著凌空的想像,中環的華燈
一小點歷史的浮沫終有天會破裂
浮沫表面的彩虹掩飾空心的時代
百年孤寂,年月未能堆積成溫暖的河床

我是否應鑽進波特萊爾充滿銅臭的陰道
享受庸俗的濕潤與柔軟?
我是否應把文字留在避孕套裡
溶入陰莖與子官的前衛
就如上帝道成肉身,走進我們中間?
我是否應以性交、暴力與死亡,概括愈來愈瑣碎的歷史?

(五)
我只想
在沒有家的世界裡尋找
繆思在戲謔中的嚴肅
以及結冰的想像與眼淚


我以這首詩反省香港文壇的狀態,我在詩歌中尋覓自己,在不同的思潮下,感到很迷失。
同時也慨嘆,到底有多少人,有透視時代的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