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女孩與女人

《女孩與女人》

蒸籠熱哄哄的香氣上騰
一本書、一份報紙、一部PSP
酒樓裡沒有聲音 妳置身在廚房裡的冰箱

我鑽進愛情小說 那抽象的童話
我代入故事中的公主 皆因年輕
突然電話來了 王子向我報告行蹤

妳一邊夾著雞包仔 一邊凝望窗外的景物
蒸氣在妳有點僵硬有點赤紅的面容凝固了
雞包仔的熱把妳的唇灼傷
妳泯著唇 嘗試支撐一張若無其事的臉
猶如身旁 以毫無特別的交通意外作頭條的報紙

故事裡王子深情一吻 然後我沉沉睡去
年輕的生命 遊走如故事情節 皆因新鮮
美麗的激流 給我無限靈感 只想趕回家寫一首情詩

冷氣風吹縐了身旁的報紙 眼鏡從報紙另一頁斜睨過來
「妳搞咩鬼呀?」報紙被殘酷地撒在桌布上
「無野,沙入眼。」
靈感一時飛散 眼睛從書本中升上來 眼鏡又再次沉下去

妳默默地把所有剩下的食物吃光 猶如清理每天剩下的飯菜
「妳都幾好野喎,食哂所有野,我唔駛食呀?」
「你食咁多做咩呀,你仲有下一場,有埋食。」
眼鏡觸碰我呆若木雞的眼睛 又再次沉溺在交通意外的血泊裡

妳什麼也沒看 但彷彿什麼都看在眼裡
眼光茫然而慈悲 但充滿原諒的渴望但無奈的
盯著茶杯裡時聚時散的茶葉
我觀看著妳那 時紅時白的 複雜的面容

妳那雙仍然美麗的鳳眼長了溫柔的長尾巴 浸淫在濕潤的春天裡
現在與將來未曾掩蓋妳的過去
妳曾是萬千寵愛的公主 男人眼中的寶藏
妳常說 女人老了 沒價值了
但妳不知道 平凡的我與美麗的妳 交換著羨慕

短訊鈐聲又響起來  王子說七個月紀念日快到了
我小心翼翼地藏起未化妝的臉
享受熱吻 憧憬心跳持續至永遠
然而妳切切實實的吩咐我
不能縱容男人 否則結婚後他把我看為理所當然
我不知如何遵從妳的教導 把男友當作狗 用長鞭痛打他
不懂如何時刻懷疑男人 不了解何謂七年之癢
也無法預見王子碰見赤裸的妓女有何反應
我沉迷於張小嫻與李敏
皆因早熟的疲倦與故意裝出來的無知

剛學習寫詩的我 突然找到新題裁 渴望趕回家寫一首詩──
猶如把熱茶潑在冷冷的報紙上 縱使水花沾不到老花鏡片
但我還是留下來 待水仙茶由熱轉冷
呆呆的 盡我那無力的、不明所以的責任
「妳返屋企睇書啦!我要去銀行入數。」
我知道語言與行動都是無意義的 妳需要躲進洞穴裡喘一口氣

在妳的世界裡只有妳一人 
妳無法看見飯桌底下藏著聯繫妳我的血路
妳的溫柔與暴烈 或許是我的現在與將來
我既關心又恐懼 站在門檻 不想進也不想出
沒有任何面部表情能概括我的矛盾

不知何時 我開始明白女孩如何變成女人
不因為處女膜破裂 而是對愛徹底的絕望
容讓我 一生流離於女孩與女人之間
容讓我 相信愛

沒有留言: